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速8体育 > 总台动态

构建全媒矩阵 升级全新视觉—江苏新闻频道2024年元旦全面焕新

2024年01月03日 18:34

  近日,位于总台裙一楼的全媒体新演播室完成了精彩首秀,由融媒体新闻一部制作的《百步之内有芳草》特别节目在此完美呈现。随着该演播室的正式启用,新闻频道多档品牌栏目于2024年元旦同步改版升级,为观众带来从形式到内容的全新收视体验。这是继2023年11月8日全新开播之后,新闻频道再次面貌一新。

  总台领导对新闻频道焕新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台长葛莱,副台长顾建国、季建南多次赴新演播室工程现场,实地指导改造工作。2023年12月27日,葛莱审看了新版《新闻360》《新闻空间站》《评新而论》《网罗天下》以及新节目《一追到底》样片,对新闻频道元旦焕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季建南多次召开新闻频道、融媒体新闻一部、技术运维部、创意视觉中心等部门的联席会议,不断推进新闻频道焕新工作。总台多部门协同作战,放弃元旦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断磨合演练,再造节目制播流程,同时准备应急预案,确保新闻频道元旦顺利焕新出彩。

  新视觉呈现亮丽全天贯穿

  2024年1月1日起,新闻频道主视觉、整体预告系统和重点新闻栏目集中更换全新版式及包装。《新闻360》《新闻空间站》《网罗天下》《评新而论》等重点新闻栏目新视觉标识采用统一的全新色彩搭配设计,图像鲜明、时尚亮丽、极具活力,彰显新闻的时效速度和客观理性,全新的视觉体系有机地贯穿起全天各时段的新闻节目,整体协调统一,频道新闻特质得到进一步强化。

  新舞美技术亮眼全息贯通

  新闻频道全媒体新演播室由最新前沿广电演播技术赋能。与改造前的150平方米旧演播区相比,新演播区扩展到220平方米,分为主播访谈区、移动播报区、AR虚拟区、新媒体播报区等区域,在满足多种新闻播报方式需求的同时,可为每一档栏目打造各自专属形态,有效地增加了节目辨识度。不同景区配置的三块大屏幕,均具备4K显示能力,特别是新媒体区域的四联大屏幕还支持单屏、双屏、三屏、四屏等不同的拼接组合以及横屏和竖屏之间的转换,酷炫亮眼,有效提升《网罗天下》等节目的网感。

  此外,演播室还配置了7个摄像机讯道,包含轨道机器人、摇臂机器人和遥控云台摄像机,所有摄像机均可远程操控并预设镜头运动方式,实现了演播区全自动无人化值守,为各相关栏目主持人进出场走位及镜头的综合调度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有效地丰富了栏目呈现。《评新而论》栏目演播场域脱口秀舞台的独特设计,进一步凸显了栏目的时尚年轻态,也为多人访谈互动提供了足够空间。

  与此同时,《新闻360》等新闻栏目还可以在演播景区中植入虚拟场景,实现新闻事件的鲜活还原,更直观、逼真地模拟新闻发生时的场景,使观众可以在沉浸式的场景中了解新闻事件和民生百态。

  新传播协同亮相全媒贯联

  新演播室为新闻节目打造了一个符合融合媒体生产制作特点的全息制作平台,并增加了与总台两网两端及其他媒体平台的对接和互动能力,使得频道新闻矩阵化传播进一步放大。各栏目在录制或直播过程中可直接链接台外各类优质资源,协同联动,各方共创,放大声量,大小屏互动,实现立体化传播。新版《新闻360》栏目在直播中就融入《荔枝风景线》《我苏时光机》《我苏“县”象》《评事妹》等总台融媒矩阵产品,使得内容更加丰富,更有看点。

  除了演播室及包装更时尚亮丽,频道《新闻360》《早安江苏》《黄金时间》等栏目也积极践行“四力”要求,引入“说新闻、聊时事”的语态,让新闻既权威大气、又传递正气接地气。新版《新闻360》的《帮忙巴士》《记者调查》等子版块,在此轮焕新中强化深度调查、新闻评论、帮忙服务。在2023年度总台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优秀创意奖”的《一追到底》方案也完成样片制作,择时在新闻频道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