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速8体育 > 总台动态

邂逅古城巷陌 品读文脉绵长—《百步之内有芳草》四台联合直播推出

2024年01月03日 18:34

  岁末年终,融媒体新闻一部紧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联动广东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和福州广播电视台成功推出大型文化探访类直播《百步之内有芳草——打卡最IN历史文化街区》。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赞扬“住在这里很有福气,古色古香,到处都是古迹、到处都是名胜、到处都是文化。”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这些年来,他先后去到广州西关、福州三坊七巷、苏州平江、江西景德镇历史文化街区等,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在此前已推3场网络直播探访苏州、南京、淮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此次4台联合直播带领广大观众网友重温总书记足迹,同时融媒体新闻一部联合三部制作国风长卷融创产品,以生动视角展现了活色生香的古街古巷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

  放眼全国,多台联动。当前,全国各地拥有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超1200余片,策划组在搜寻大量资料后,决定从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街区着手,并第一时间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当地电视媒体,最终邀请到了广东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和福州广播电视台参与到联动直播当中来。4台联动的模式为整档节目提供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视角、故事、人物,大大提升了节目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影响力。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当天分别在江苏新闻频道、荔枝我苏客户端以及广东触电新闻、江西都市现场直播号、福州新闻视频号等平台推出,累计点击量超300万次,多条稿件登上了同城热搜。

  立意高远,亮点十足。节目中,由4家电视台的主持人和记者组成的探访团,深挖古街古巷里的一处处文化“芳草”,带领广大网友“云上”打卡了一大批极具年代感、传承度,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文物、景点,比如有我国发现的最古老的碑刻城市地图“平江图”,被誉为中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之一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一“粤剧”以及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南麓遗址”,里坊制度活化石“福州南后街”等等。此外整档节目还对话了苏绣、评弹、陶瓷、茉莉花茶等一批文化传承人,讲述了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创新。通过这些点例的近距离探访,让广大观众触摸到了传统瑰宝在穿越时光后的现代芬芳,更折射出了各地秉承总书记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果敢担当和坚定实践。

  融合创新,多屏传播。为了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策划组在精心制作直播节目的基础上,还在融合创新上深耕细挖,苦下功夫。融媒体新闻一部与三部成立了联合项目团队,在经过多轮“头脑风暴”的基础上,以饱满的诚意、别样的创意、深刻的寓意,推出了集合4家历史文化街区经典内容的国风长卷H5产品。这款新媒体产品有国风满满的细腻设计,将平江路的水韵江南、永庆坊的岭南文脉、陶阳里的千年瓷韵以及三坊七巷的里坊巷弄,用一笔一线勾勒了出来,文化“芳草”跃然纸上;这款新媒体产品嵌入大量互动内容,包括百戏之祖“昆曲”,喜庆名菜“福州肉燕”,四大传统名瓷“青花瓷”等,以短视频、图文形式逐一呈现,传统韵味呼之欲出;这款新媒体产品还摘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些地方考察时的重要金句,殷殷嘱托声声回响……整个融创产品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在我苏客户端点击量超32万。

  形式丰富的各类产品也向社会发出了主流媒体的声音,让城市保留来时之路,让乡愁尚存容身之所,让街道焕发时代活力,让社区乐享现代生活,“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