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速8体育 > 总台动态

“Fun知江苏”2024知识大会举办

2024年01月03日 18:33

  2023年12月31日晚,由省地方志办公室、总台主办,教育频道承办的向未来——“Fun知江苏”2024知识大会,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教育频道”“方志江苏”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这场集主题性、知识性、话题性于一体的知识盛宴,以最有意义的方式陪伴广大观众和全国网友,一起奔赴充满希望的2024年。据初步统计,直播总点击量超过1300万。

  “Fun知江苏”2024知识大会以2023年度热点事件为主线,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智能制造引领未来等主题,挖掘在江苏这片古老的大地上,蕴藏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知识能量和精神宝藏。活动由一首苏州评弹《新年锣鼓响连天》开启,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教授郑四发、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俞扬、天文摄影师安久等9组来自文化、科技、经济、艺术等领域的十位专业嘉宾先后登台,精彩开讲,整场活动知识点密集,纵观古今,横陈百科。

  内容紧扣时代脉搏。知识大会的嘉宾阵容和分享内容经过近2个月的精心选取,力求以全新的语态解读中国传统故事,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普及知识,用娓娓道来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分享的话题既涵盖如苏绣传承与创新、大运河与江苏文化等文化主题,也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时代热点,还关注人工智能制造、宇宙奥秘探索等人类发展趋势,构建出“多元化”的知识跨年内容体系。同时,“我的一个导游朋友”“飞越八千里,我在“条子泥”等你”“这辆小车‘蛮灵噶’”“下围棋的AI 还能干啥?”等一系列颇具网感的话题,以年轻态的表达,吸引网友围观点赞。

  呈现方式丰富多样。活动针对每位嘉宾的演讲内容,进行个性化的大屏设计,营造沉浸式讲述氛围,同时结合实地拍摄、采访互动、现场展陈等电视手法,丰富内容呈现。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精心打造的短片,如:六百年御窑金砖飞入寻常百姓家,“鸟中大熊猫”勺嘴鹬和它的朋友圈,主持人实地体验无人驾驶等,既实现了对分享话题的延展和信息量的补充,也以耳目一新的呈现形式,打破纯现场分享的节奏,让整场活动张弛有度,有料、有趣、有意义。

  舞美设计因地制宜。本次知识大会来到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黄埭评弹博物馆。舞美设计巧妙利用古色古香的评弹舞台飞檐,配合270度LED屏幕,在充满地域特色与文化韵味的同时,兼具科技感。此外,舞台以T型台方式进行延伸,嘉宾的出场配合大屏上的“光门”、灯光及音乐,营造出从“知识宇宙”中走出的仪式感。

  融媒体创新传播。本次知识大会打通“台、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教育频道”“方志江苏”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播出的同时,将大咖分享中的花絮快速拆条,一系列具有爆点的短视频进行全网推送,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在直播过程中,小编全程以“第二主持人”身份与观众进行互动抽奖,配合嘉宾演讲内容送出精美好礼,增强直播互动性与观众参与感。有网友留言说:一口气看了那么多精彩的画面,倾听了那么生动的分享!你们的节目以美成美,做得太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