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jsbc icon
当前位置: 速8体育 > 总台动态

一江碧水向东流—2024跨年知识大会聚焦长江文化

2024年01月03日 18:32

  随着2024年1月1日零时的钟声响起,2024跨年知识大会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一江碧水”,3个小时的大会在城市频道、国际频道和江苏交通广播网共同播出,荔枝新闻、我苏网、大蓝鲸和江苏交广的官方视频号、抖音、微博,以及全国其他省级媒体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全网累计观看量超过3812万次。

  “深入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速8体育体现新时代长江文化的文艺精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10月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习近平主席在2024的新年贺辞中提到“长江经济带活力脉动”“江南细雨”“长江奔流”等关键词。本次大会恰好以“一江碧水”为主题,邀请了来自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省市区的16位嘉宾讲述了他们心中与长江这“一江碧水”的故事。这些嘉宾中有研究长江文化的文化学者,有扎根在长江边新农村的支部带头人;有记录长江70载的记者兼摄影家,有带领着网友们打卡美丽长江的网红博主;有传承着传统戏曲的艺术家,也有向世界介绍长江介绍中国的老外……他们以娓娓道来的讲述带着观众感受长江母亲河的无穷魅力,解开这条水脉文明、绿色、活力的密码。

  以文化为脉络,讲述长江文化

  首位讲述嘉宾是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作为连续参加四届跨年知识大会的老朋友,他讲述了长江文脉中江南文化独有的雅致、婉约、温润、为观众带来一份地道的江南记忆。在长江下游的良渚,是几代中国考古学家孜孜以求,探寻中华文明的最初印记,良渚博物院执行副院长马东峰讲述良渚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奥秘。还有湖南省博物院古代器物部主任方昭远,告诉观众长沙窑的瓷器从长江走向世界的故事;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琴,讲述长江孕育出的戏韵流芳;南京师范大学俞香顺教授,带领我们一起领略诗歌中长江的万种风情;“字源网”创始人汉字叔叔分享如何向世界传播长江文化。

  以文旅为抓手,走近江边美景

  如今的大文旅中,文化内容举足轻重,长江沿线的文旅更是如此。在这个篇章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院长鞠德东,为我们详细解开九江,这座新晋的历史文化名城火出圈背后的根源;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陆苒苒讲述通江达海的南通传奇;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刘军带着观众一起走近赤水河;还有摄影家晓庄、文旅博主刘磊、重庆主持人林海用亲身经历讲述他们记录的长江两岸的独特魅力。

  以发展为线索,细说长江经济

  节目邀请了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前方指挥部常州工作组组长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委副书记、副县长赵亮,讲述鱼米之乡与雪域高原的深厚情缘;云南交通广播记者唐若潇讲述一江碧水点亮万家灯火的故事——在长江干流上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世和基因研发总监刘佳,带领我们走进长江边的江北新区,讲解这个正在崛起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地;华略智库首席内容官、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夏骥讲述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引领下,“包邮区”里的好邻居正在变成一家人的现实画卷。

  “跨年知识大会”是集主题性、知识性、话题性的跨年知识盛宴,曾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发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奖。本次跨年知识大会由交通广播部、城市频道联合呈现,总台广播、电视、网络多部门协作完成。

  在创新呈现上,舞美造型以波光粼粼、碧绿的长江水为基调,充分展示了“一江碧水向东流”的意境,引入舞台虚拟场景,嘉宾在演讲过程中,结合分享的话题,沉浸在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里、巴山蜀水的秀美风光中。设计了@长江话题互动、新年祝福等环节,精心录制了全国劳模、奥运冠军、海外华侨、文化博士等采访不仅增强了网络互动,更有效地提升了节目节奏。

  在融合传播上,不仅通过广播、电视、融媒体端同步直播,同时也在荔枝新闻、大蓝鲸和我苏网等建立专版,并联合全国交通广播全媒体矩阵分发宣传。整合营销方面项目由“国缘”独家冠名,太平洋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行业独家支持,实现品效合一。